关于防范Incaseformat蠕虫病毒的紧急通知
日期:2021-01-14 00:00:00  发布人:教育信息化建设处  浏览量:703
 

工作发现,近日发生多起办公电脑感染incaseformat病毒导致所有非系统分区文件被删除的网络安全事件,此病毒危害较大,一旦感染,将自动删除并格式化电脑除系统文件以外的所有文件,且恢复难度较大,请各单位加强防范,具体情况如下:

一、Incaseformat病毒相关情况

此类病毒最早仅隐藏电脑文件,并不会随意删除用户文件,但本次爆发的病毒携带一个定时器触发功能,此病毒启动后将自身复制到C:\WINDOWS\tsay.exe并创建启动项并退出,下次开机启动后约20s就通过DeleteFileARemoveDirectory代码删除文件和目录,导致除C盘之外的其他磁盘文件都被删除,被删除的分区根目录下均被创建名为incaseformat的空文本文档。

此次爆发的病毒与传统的蠕虫病毒不同,不仅进行了“超真实”文件夹图标伪装和原始文件隐藏,incaseformat病毒还会创建和文件夹内同名的exe可执行文件。更可怕的是该病毒还设置了定时删除文件的逻辑,该病毒大约20秒检测一次时间,随即开始删除磁盘文件。经对病毒计时器时间分析,该病毒在2021123日、24日等期间还会爆发。

二、排查整改要求

鉴于上述病毒影响范围大,潜在危害程度高,建议各单位立即开展排查整改,对爆发的蠕虫病毒进行查杀,确保本单位网络安全平稳运行。一是立即对办公电脑进行病毒查杀,病毒查杀前先将病毒库更新到最新版本,然后进行全盘查杀,该病毒原始文件名为“ttry.exe”“tsay.exe”;二是目前360、奇安信等安全厂商已经上线incaseformat病毒专杀工具,下载地址为http://dl.qianxin.com/skylar6/FocusTool.latest.zip。下载此专杀工具对病毒进行查杀;三是严格规范U盘使用管理,原则上U盘不得交叉使用。

 

 

联系电话:023-42464987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信息化建设中心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