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ache Log4j2 拒绝服务漏洞CVE-2021-45105
日期:2021-12-20 10:59:56  发布人:教育信息化建设处  浏览量:1210

组件介绍

Apache Log4j2是一款Java日志框架,是Log4j 的升级版。可以控制每一条日志的输出格式。通过定义每一条日志信息的级别,能够更加细致地控制日志的生成过程。由于其易用性被广泛集成于各种服务器和组件中。

漏洞描述

2021年12月19日,深信服安全团队监测到一则Apache Log4j2组件存在拒绝服务漏洞的信息,漏洞编号:CVE-2021-45105,漏洞威胁等级:高危。

该漏洞是由于Apache Log4j2配置了非默认的带有Context Lookup的Pattern Layout场景(例如:$${ctx:loginId}),攻击者可利用该漏洞在未授权的情况下,构造恶意数据执行拒绝服务攻击,最终造成服务器拒绝服务。

影响范围

Apache Log4j2广泛地应用在中间件、开发框架、web应用中。漏洞涉及用户量较大。

目前受影响的Apache Log4j2版本:

2.0.0 ≤ Apache Log4j < 2.17.0

注:Apache Log4j 1.x 不受此漏洞影响。

如何检测组件版本

方案一

全盘搜索log4j,如果存在log4j-core-{version}.jar

则用户可能受漏洞影响。

方案二

如果项目是由maven编译的(一般在项目根目录下会有pom.xml)

打开pom.xml文件,如图:

在此文件中搜索log4j-core,如果可以搜索到关键字,并且标签内部的字段在2.0.0版本及以上并且小于2.17.0,则可能受到漏洞的影响。(图中的log4j-core的版本是2.14.1,在漏洞影响范围内)

如以上检索均未发现结果,不能够完全下结论一定没有使用Apache Log4j2组件。如果服务器有使用以下中间件的(Apache Log4j2组件通常会嵌套在以下中间件中使用),仍要联系业务系统的开发或维护厂商进行判断是否有使用Apache Log4j2组件。

Apache Log4j2拒绝服务漏洞可能的受影响中间件包括但不限于如下:

Apache Struts2

Apache Solr

Apache Flink

Apache Druid

ElasticSearch

Dubbo

Apereo CAS

官方修复建议

当前官方已发布最新版本,及时更新升级到最新版本。链接如下:

https://github.com/apache/logging-log4j2/tags

注:Java8 的用户需要升级到 Apache Log4j 2.17.0版本。


 

联系电话:023-42464987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信息化建设中心 版权所有